English

首钢要离京?

2000-01-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赵力 等

没有人否认首钢给北京的经济做出的巨大贡献,但在工业产值和空气质量之间,北京选择了后者。

“让首钢离开北京吧”,很多人都这样想。在1999年初,北京的十几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已经提出了更加严厉的治理首钢污染的提案和议案。

“我们也想走”,很多首钢人已做好了心理准备。首钢人近几年从没有停止过找寻“新家”的努力。现在,他们有了最新的选择——山东省日照市;而他们也遇到了真正困难的课题——谁能拿出200亿元来支付如此大规模的搬迁?

在1999年初的北京市人代会上,十几位代表针对首钢的污染问题指出,首钢对大气的污染和水资源的污染“影响北京城市化的进程,影响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北京2000年奥运会申办的失败和2008年申奥计划的出台,几乎给首钢人在如何安排自己的事情上提出了一个带句号的时间表:2003年。

日照市早在20世纪的80年代初,就提出了建设一个200万吨生产能力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宏大构想,这个构想甚至参与了与上海争夺宝钢厂址的竞争。

这里有一个深水良港,石臼港目前的年吞吐量为1700万-1800万吨,如果首钢的铁矿石到港,吞吐量将翻番;日照市的地质条件也非常适合建设这样一个大型钢铁企业,花岗岩结构足以承载各种巨型设备;当地的水资源可以说是山东省最为丰富的地区,城区周围一个大水库和两个小水库将保证钢铁企业对水的需要。

良好的自然资源之外,日照还拥有相当不错的配套基础设施。铁路发达,两条国道、两条省道和一条高速公路使日照和省内外紧密连接;电力供应也因新的大型电厂的投产而有保证。

一旦首钢迁往日照,将会使日照市的人口增加一倍以上,一个新的工业城市的兴起指日可待。

中铁投资公司分析员张寅说:“几乎可以肯定,首钢的那块地方,做什么都会比现在炼钢的人均土地产出要高。”北京市民会获得清洁得多的空气和水源。(《粤港信息日报》1.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